心常叹怨,戚戚多悲。

昨日废墟

arc:

“黑暗中的光,那是他的名字。”

帷帐中传来微弱的笑声,“黑暗中的光?更像是…燎原之火。”


“所有失去姓名的人最终都会沦落至此。”

起伏的黄沙铺向视线的尽头,炽白的光灼伤了他的眼睛。

“一个可悲的玩笑,”引路人说,“不要直视神明的双眼,外乡人。它们会毁了你。”

他谦卑地低下头。


“彷徨中走过的我们,不曾听到斑鸠的鸣叫。”

夜晚的火焰带来了短暂的慰籍,六弦琴和沙哑的歌喉。

这是他离开白城的第二个冬天,三千里的海路将他带到了沙漠的边缘。

他一生中唯一一次没有被要求的流放。

谣言一夜间传遍了首都:

“世子是个没有野心的人。”


流动的集市。

富商们热情地招唤。即使身无分文,他也是国王的儿子。

手持明灯的僮隶,火光中麻木的神情。

目光交错,他看到的却是淡蓝的双眸。外乡人。

西尔。里哀语中的海。

十个月来他第一次听到这个字眼,“是谁赐予你这个名字。”

“我的父母,阁下。”

“他们也是奴隶?”

“他们是自由人,直到迦南的骑兵杀死了他们。”

“你想念你的故乡?”

“我没有故乡,”男孩说,“我出生在沙漠,骑兵把我卖给了安科的商人,如今我随着集市流浪,不知道下一个主人会把我带到何处。”

“你从未见过海?”

“从未,阁下。”


儿时追逐的萤火在他的梦中闪烁。

树叶在晚风中摇晃,海浪拍打着断崖,两轮圆月重合。

他梦见父亲与他道别。

他注定不将继承这片土地。它的平原,它的河山,它曲折的海岸。在梦中他永远是个孩子,看着父亲渐行渐远。

这是神明的旨意,父亲说。


西尔。

纤细的手紧攥在身后,胆怯的目光停在他的脚下。

他抚摸着男孩柔软的金发。他知道他没有能力赎出任何人。

如果你喜欢,商人说,就当是一份礼物。

离开时,他告诉男孩,现在,我赐予你自由。


航行经过一片岛屿。晨雾中起伏的船只躲避着浅海的礁岩。

“这是谁的领土?”男孩问。

“它们不属于任何人。”

“既然如此,为何不属于你?”

他微笑,“你还小,你不会明白。”

“我不明白…你可以拥有它们,只要你愿意。”


他不得拥有这一切。

父亲说,这是神明的旨意。

年幼的弟弟接过权杖和桂冠。他选择了离去。

“只要你愿意,你可以拥有整个世界。”

七年后,当帆船靠岸,白城的港口映入眼帘,“你不用答谢我,”少年说,“你给了我自由,这已是最大的恩惠。”

可他知道那不是自由。不是全部。

你不得拥有不属于你的东西。这是神明的旨意。


但他不相信这样的神。

于是他走进了黄昏。

在昼夜的交汇,无数星辰在燃烧,他仿佛停留了几个世纪,直到星群化为灰烬。

他握住那跃动的火,让最后的光芒泯灭在掌心。

然后他回到了世界,回到了少年的身边。


后记:

写完我都觉累不爱了,以后再也不纠结这篇番外。

这是个作死的故事,就这样。

小学时设定的世界观现在看来还是挺有意思的,虽然有点俗套。我很久以前就想把这个梗写出来,六年级时写过一点点就放弃了。如果肯下点功夫,这篇大概能延伸成中篇小说,但我不想再写魔幻,也不想填小学挖的坑。


魔王说,昨日是一座废墟,只有愚者才崇拜它的光辉。


评论
热度(39)

© 城北Cassia | Powered by LOFTER